透明印

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

最近沉戬上头

还嗑佐鸣/圆焰圆/A英/维勇/绿蓝

关于 亚修 的死

补完BANANA FISH原作后的一整天都是丧的,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完全不能理解,为什么给亚修这样一种死法。

有意去读了塞林格的《逮香蕉鱼的好日子》,里面说香蕉鱼进到香蕉洞里吃了好多香蕉出不了洞、最后得了香蕉热而死。而主人公西摩在给小女孩讲完香蕉鱼的故事之后,回到旅馆看着熟睡的妻子举枪自杀了。

西摩注视着心爱的妻子而死,亚修注视着英二那封近似情书的信而死。很相似,但是——

西摩是自杀的,亚修是被辛的哥哥杀死的。我觉得很奇怪,那种没刺中要害的伤,亚修应该受过不少次了才对。亚修怎么可能因为那种伤口而死。

“没有人能杀死他。”这是李月龙说过的一句话。想起这句话的一瞬间,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。

有没有可能,亚修不是被辛的哥哥杀死的,他是被自己杀死的。

活命的方法,只要他想,总是有的,偏偏他选择了死亡。

在谈到女朋友这一话题的时候,亚修曾经对英二说过:“和正常世界的人来往,周遭的人是不会谅解你的。”在英二提出要带他去日本的时候,他说:“我除了杀人以外什么都不会。”还有他经常说的一句:“我们是不同世界的人。”

仔细想想,这些话其实都暗示了亚修的命运吧。他哪里都去不了,他早就不知道该如何平静地生活了。

在第二卷,亚修入狱之后,有一个吃香蕉的分镜。如果我没有想错,这可能是在说「亚修就是那条再也回不去的香蕉鱼」。

到这里为止,已经超虐超心疼了。

确实我没办法想象亚修平静生活的样子。他太美了、也太过于奇迹,似乎他生而浴血,似乎他只适合活在枪子儿乱飞的世界里。

他可以是天使,可以是恶魔,唯独不可以是凡人。

这么一想,死是最好的结局。其实能让亚修安静地、面带微笑地死去,会不会也是一种慈悲呢?




......可是,明明连去日本的机票都有了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